? 人生三悟-纪检监察办公室
名言名句
首页 >> 廉政文化 >> 名言名句 >> 正文

人生三悟
2015-07-03 12:55:15   来源:纪检监察办公室   作者:   评论:0   点击:

 
学者健
  我观察发现,一般来说,大作家、大学问家、大艺术家、大科学家,都比较健康,比较长寿。
  夏衍活了95岁,冰心活了99岁,巴金活了101岁。他们都是大作家。
  钱钟书活了88岁,任继愈活了93岁,季羡林活了98岁。他们都是大学问家。更奇的是,“汉语拼音之父”周有光,100多岁了,还能坚持写文章。周有光的夫人张允和,也活了93岁。
  齐白石活了93岁,启功活了93岁,贺绿汀活了94岁。他们都是大艺术家。
  钱学森活了98岁,钱伟长活了98岁,杨振宁82岁时,还娶了位28岁的小夫人。他们都是大科学家。
  再往早了说,孔子活了72岁,孟子活了83岁,他俩是圣人,在当时实属高寿。
  比孔孟再早一点的老子,更神奇,有说他活了160岁,也有说他活了200多岁。可能有点夸张,但是,由此可以推测,老子是个大寿星,应该是肯定的。
  为什么这些大作家、大学问家、大艺术家、大科学家健康长寿呢?我觉得,是因为他们一门心思专注于他们的追求和研究,不为世俗所迷,不为物欲所累,所以他们心里比一般人要更平和,要更安详,要更纯净。他们神清气爽,精神愉悦,心理很健康。这一点很重要。
  人们总讲,文武之道,是一张一弛。
  我要说,人生之道,应该是一动一静。
  胳膊腿儿要动,要给胳膊腿儿找个体育场,让身体动起来,才能防止四肢老化。
  心里要静,要给心灵找个精神家园,不能让心灵四处流浪。心灵只有在安憩中,不断得到文化的滋养,得到艺术的熏陶,才能感到很安适,感到很享受。
  古人说:体壮曰健,心怡曰康。因此,要长寿,就必须保持身心健康。
  勤者美
  勤奋的猴子,为了摘取树上的果实,站立起来,促进了手脚分工。由此,猴子变成了人,成为万物之灵。如果猴子偷懒,恐怕猴子永远都是猴子。
  在人类的初始阶段,人们一边劳动,嘴里一边喊着号子,为繁重的体力劳动加油鼓劲。这号子,便成了最初的音乐和最早的诗歌。鲁迅先生管这种萌芽时期的音乐和原始状态的诗歌,叫做“杭育杭育派”。因此说,是劳动创造了艺术,是劳动创造了美。
  甚至可以说,人类的历史,就是劳动的历史。最早的历史分代,就是通过劳动工具划分的,比如,旧石器时代,新石器时代,青铜器时代,等等。人类的所有财富,都是劳动者创造的,无不凝聚着一代人一代人的心血和汗水。
  爱劳动的人,身强体壮,可能脸黑一点,但生龙活虎,这是健康的美;不劳而获的人,养尊处优,可能脸白一点,但无精打采,这是病态的美。我们是爱这种健康的美,还是爱这种病态的美呢?
  在现实生活中,勤奋的人,一心一意埋头在工作上,不去钩心斗角,不搞歪门邪道,干好自己的活儿,有了精力还会帮别人干活儿。所以,这样的人心里干净,心里亮堂,他们与周围人很好相处,领导待见,同事们也喜欢。
  当科学家也好,当作家也好,种田也好,做工也好,只有吃苦耐劳,忘我奋斗的人,才最容易出成绩。同时,干出了成绩,也才能享受到别人难以体味的,那样一种成功的愉悦和美滋滋的感受。
  勤劳的人,自己心里美,别人看着也美。所以,“劳动模范”、“三八红旗手”、“五四青年奖章”等令人向往的荣誉,只能给这样一批人。
  廉者寿
  我有个同学,知道我平常临临帖,他过生日的时候,对我说,能不能给我写一幅字。我说,没问题。
  因为我这个同学在一个地方当领导,我就找了一张大红的宣纸,饱蘸墨汁,写了三个字:“廉者寿”。
  当我把这三个字送给他时,他感到挺疑惑,甚至有点误解。他说,我以前只听说过“仁者寿”、“德者寿”,还没有听说过“廉者寿”。你什么意思,是不是有点儿职业习惯?
  我对他说,你别多心,我说“廉者寿”,是想告诉老同学,廉洁有助于一个人修身养性,有助于一个人的健康长寿,我们应该时刻保持这样一种生活习惯,保持这样一种工作状态。
  我又说,你想想,贪吃贪喝的人,搞得大腹便便,高血脂高血糖高血压全来了,皮带越长,寿命越短。贪恋美色的人,你得花钱,你钱从哪儿来,工资不够了,你不就开始打歪主意了吗?再说,老婆知道了要打架,孩子知道了觉得丢人,搞得自己心神不宁,能长寿吗?贪恋权力的人,一门儿心思只想当官,甚至去“跑官买官”,官迷心窍,哪儿还有精力去干事?工作干不好,领导不满意,群众不买账,吃不香睡不好,搞得自己狼狈不堪,怎么能长寿呢?
  听了我的解释,我这位同学豁然开朗。他说,如果沾了“贪吃贪色贪权”这三样,还很容易出事。因为贪心,毁了自己,害了家庭,还给组织抹了黑,就更不应该了。
  这位同学又说,我回去后,就把这三个字裱起来,挂在办公室。谁要是来送礼,我就告诉他,你要是真心为我好,真想让我健康长寿,你就给我留个好名声,给我留个好身体。
  我说,你明白我的心就好,咱们共勉吧。

上一篇红色三岩
下一篇:请对红包大声说"不"!

收藏